• 自强自立是我坚持的方向
  • 时间:2012-04-23信息来源:国际学院字体:[ ]点击:
  • 我叫辜依云。来自江西省上饶市弋阳县叠山镇,现为江西财经大学国际学院国际会计专业09级4班学生。我来自一个安静的小村庄,家庭生活条件本不富裕,2008年父亲因车祸引起的旧伤复发于上海进行的大手术导致家庭在经济上的情况更不容乐观。同时爸爸手术后不能做重活,并且家中尚有年迈的爷爷奶奶,而家庭的开支仅源自于爸爸在村委会的微薄工资以及妈妈洗车店的收入。因此,在我的思想里,自强是变得优秀,让父母骄傲;自立是变得坚强,让父母依靠。自强自立就是我坚持的方向。

    在我最深处 有过苦与乐 / 有花瓣的飞舞泪水的凝固
    轻抚 一路上成长的纹路 / 再默读那些年的仓促

    在我记忆中,幼年不识愁,少年初知愁,青年愁更愁。但是这不代表我被愁一步一步打败,反而,我一步一步,坚定步伐,勇敢破愁。

    2000年,第一次知晓家中原来欠了很多债务,心里暗下决心,以后替家里还掉债务;2003年,进入初中,跟随外公外婆住,由于二老经常会去守工地赚钱,我也就跟着他们住一个又一个的工地,年幼的心中不是没有难过,但是成绩安慰了我的心灵,让我自信开朗;2006年,进入高中,对大学的向往让我坚持努力,高考的失利没有让我完成去北京求学的梦想,却也让我在2009年的秋天踏进酱菜的校园。进入国际学院,高昂的学费让我犯愁,为此我申请了四年的助学贷款,平时生活中也参加了校、院的勤工俭学工作,有适当的机会也做兼职,也做过暑期家教等工作,这一切让我自己安心,也让父母宽心。

    犹疑的脚步 坚持的酸楚 / 可是我很清楚别在乎付出
    潜伏 内心最柔软的感触 / 回忆的泥土让生命有厚度

    大一,进入酱菜国际的世界,纷繁的大学事物让懵懂的我失去了方向,但是依然没有失去的是自强自立的决心。虽然没有方向,但我也在努力。记得自己不停地坐车转车来来回回地拉赞助,成功的那一刻,我默念,以后我一定会征服一座城市。大二,逐渐找到生活的平衡。学习、工作,两头使劲儿;班长、副会长,忙里忙外。学习上,大一下至今,每学期加权保持在84分以上,最高达88分。此外,我也成功为吉他协会举办原创歌词比赛,成功组织精品班会,成功带领模拟公司进入百强。回首过去,我欣慰更感到无憾。大三,依旧没有停止努力的脚步。加入国际学院院网之“阅读知天下”栏目小组;成为院自强之星,陆续通过证券从业资格4门科目的考试;TOEIC (职业英语)取得815的成绩,自学日语,备考BEC中级,这些事情,让我心安,也让我在面对即将到来的求职之路做好充分的准备。

    三年历程恍若一梦,梦醒时分,我将起航!

    回头不可数 被误解的路 / 现在我弄清楚那让我成熟
    潜伏 内心最柔软的感触 / 长成了大树让生命有高度

    忆起大一暑假里短暂而自豪的英语老师生活,生活的艰辛依旧没有忘却,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每天的早餐,广昌的早餐很有特色,可以在汤粉里加各种各样的配料,但是每种配料都很贵,动则一碗粉就要5、6块钱,所以从开始到结束我都只吃2块钱一碗的什么都没有的汤粉。而莲花之乡的美丽也依旧萦绕心头,学生的咨询、问候依旧持续,到现在我依然和我的学生保持联系,有些今年已经临近高考了,真心地希望他们有好消息告诉我。忆起大二暑假里白天实习、晚上家教的充实生活,实习的收获至今珍惜,家教的快乐至今回味。虽然每天都很忙碌,但是也很快乐。忆起每年寒假的洗车生活,每年在学校的白脸回家就变黑,离家时的黑脸到学校再养白;每年除夕之日,顾客都会对我们母女说同样一句话:还没回家过年呀?;每年洗车都会留下不一样的伤痕,洗到一些有些部位破损的车,常常是这一刻还在有说有笑地洗车,一不小心下一刻就看见自己手上冒出的血。想起这些,心里不免泛起一丝丝的情绪。心里酸酸的,说不清,道不明。

    诚然,我心里不是没有过对自己生活的沮丧,也不是没有过对他人生活的羡慕,只是每一次的心结都会被自己慢慢解开。而自勉从来都是一纸妙方,亲情从来都是一剂良药。当看到妈妈年轻时秀美白净的脸庞变得苍桑而又黝黑时,我心中所有的沮丧,所有的难过一扫而空,取而代之的是满满的心疼、心酸,我知道我做得还不够多;当看到自己已经完全学会洗车的整套程序时,当听妈妈向别人说到我是她这两年来最得意的帮手的时候,心中是别人体会不到的欣慰,我知道我收获了。当看到爷爷、奶奶、外公穿上我用自己的工资给他们买的衣服的时候,自豪溢于言表,我知道我长大了;当看到 “社团先进个人”、“优秀班支”、学术节“江财优秀企业家”、“优秀团干”、“专业排名奖”这些属于自己的荣誉时,我知道这是我一步步的脚印,独特而珍贵。

    让明天把今天给记住 / 不是因为孤独
    让今天把明天变特殊 / 未必因为幸福
    因为我们努力不服输 / 从来不退出

    明天的记忆,今天去创造。自强是我的号角,自勉自责是我的方针,自信自立是我的步伐。从要做一个有梦想的女孩到要做一个追风筝的小女人—内敛、奔放、执着,这一路,我从未停止努力。

    明天的记忆、未来的路,由自己创造,由自己开辟。自强自立,我能行,我们能行!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