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让诚信之花绽放
  • 时间:2012-04-19信息来源:国际学院字体:[ ]点击:
  • 江财国际经过十年的摸索,形成了一套良好的运行机制,在教学模式、管理体制、个性培养、学风建设等方面都有独到之处,有着良好的社会声誉。国际学院汇集了众多精英学子,他们多才多艺,将中西方思想融会贯通,同学们脸上自然洋溢着一种朝气与自信。在国际学子中流传着一句话:既然选择了要比别人强,就要付出得比别人多。带着种种压力和挑战,国际学子没有辜负江财的期望,学院先后涌现出了一批批优秀人才。

    然而,在办学取得成就的同时,我们也在思考办学过程中如何臻于至善,也符合我校之校训精神。我想,如何引导学生树立诚信意识、使学生自觉践行诚实守信的道德要求是一个值得我院共同关注的问题。下面从一件“小事”说起吧。

    对大四学生来讲,九月份有一次推荐优秀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机会,即通常所说的“保研”。按照研究生部统筹、学生自愿报名、学院推荐、各专业学院最终把关的程序,我院认真组织落实该项工作。在面对“免试”、“研究生”字眼时,同学们跃跃欲试。前期一切工作均有条不紊地进行,到最后当各专业学院敲定拟录取学生人选并通知学生签字确认时,一小部分学生突然选择了退出,也没有主动向专业学院解释。后来,我们了解到这部分学生是因为找到了理想的工作或打算出国读研才最终决定放弃保研,实际上“鱼和熊掌”怎能兼得?!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面临继续升造与就业的双重选择,一小部分学生此时拿不定主意,片面地听取他人意见,缺少主见,考虑问题不够全面。为了不错过保研的机会,于是他们提交了报名表,为了不错过就业的机会,于是他们又最终退出了保研。正是因为该部分学生到最后才退出保研将产生一些问题:其他报了名而未入围的学生想保研却因为名额已满而未能如愿;专业学院无法按原计划招满保送生;专业学院将认为这部分学生考虑问题不成熟,诚信意识淡薄,留下了不好的印象。

    学生自愿报名,即构成了一种承诺,可到最后却出现了违约的情况。这些学生需要加强综合考虑问题的能力,强化自身的诚信意识,学会换位思考,既然选定了保研这条路,就应该想到如果自己突然放弃,并要为自己的失信付出代价。

    于丹在其《论语心得》中注解孔子的“民无信不立”,把其中的“信”解读为“信仰”,认为人民不能没有“信仰”。然而,在市场经济环境下,“诚信危机”、“诚信缺失”已成为当前中国面临的巨大问题,故孔子所谓“民无信不立”中的“信”理解为“诚信”、“信用”更确切。大学的主要任务是为社会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德”即为“品德”。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诚信是一种显得特别可贵的品德。大学生在学习专业本领的同时,应强化自身的诚信意识,应以诚实守信的理念来指导自己的学习、生活、工作,将诚信作为人生的准则之一。“狼来了”、“曾子杀猪教育儿子”等故事告诉我们一个哲理:诚信将会决定你的大部分人生。

    诚信,为人之本也。但如何强化学生的诚信意识呢?

    针对参加保研的部分学生违约一事,我院领导高度重视,积极研究并出台了相应的应对措施。首先,学院营造一种严肃的氛围,让学生知道学院很重视这个涉及到学生升学的事情,不允许轻易出现学生违约的情况。学生自然会三思而行,慎重地对待保研。其次,在学生报名之前,广泛宣传,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升学与就业观念,培养他们独立思考问题、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再次,学生报名后,我们逐个找学生谈话,了解他们真实的想法,并强调每位同学均要为自己所作的决定负责。最后,经过逐层考核后,要求拟录取学生写下诚信保证书,向学院同时也是向自己作出不违约的承诺。次年我们实行该办法,果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几乎没有学生为此而违约,在这件事情上体现出了国际学子的诚信品德。

    我院这一做法对学生来讲有两方面的积极意义。第一: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问题、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做好了这一点,对学生来讲是一种成长。第二:用行动告诫了学生任何不诚信的行为都将付出代价,以此激发学生的诚信意识。

    以诚治国,国在民心;以信取民,民心为国。毛主席对执政者说:为人民服务;对人们说:做主人翁。这是我们共同的诚信。年青学生具有很强的可塑性,从某种意义上说,学生的诚信意识需要师生共同维护。对于老师,在于做事的方式要让学生信服,比如合理的统筹、给学生细致入微的关怀。对于学生,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理性地看待问题,辩证地分析事物的利与弊。作为国际学院的一分子,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脚踏实地做好基础工作,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不动摇,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积极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诚信意识。

    国际学院作为一个运行良好的系统,其发展过程中出现新问题,然后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积累经验,才有了今天的成绩,这也符合事物总是曲折发展的一般规律。经过不断地完善与优化整个系统的性能,与时俱进,分析青年学生的成长特点,及时把握高等教育国际化的趋势,我相信,江财国际的国际化办学之路将越走越远、越走越辉煌。

    罗清胜
    2012.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