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印象——我眼中的国际学院
  • 时间:2012-04-16信息来源:国际学院字体:[ ]点击:
  • 我与江财国际结缘于2007年。还记得那时初来江财应聘,国际学院的郑赟书记恰巧是面试评委之一;7月份正式到江财工作,便开始了情定国际的故事——荣幸地被选派担任国际学院2007级国际金融4班的班主任。2012年,在07国金4班60名同学顺利毕业后,国际学院给我安排的新生班级依然是国际金融4班。可以说,在江财工作的五年多时间里,“江财国际”、“国金4班”已成为我工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今年是江财国际学院的建院十周年,虽未经历学院成立初期的筚路蓝缕,但作为一名伴随着国际学院共同走过了五年多的兼职班主任,借此机会谈谈我所认识的国际学院。

    印象一:国际学院的管理服务理念。在国际学院兼任班主任的五年中,我深刻的感受到学院对学生成长的那份关爱与投入。院领导经常谈及的一句话就是“学生就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要求我们“用心、用情、用智、用时”的服务理念来做好各项工作,切实把服务学生成才摆在了学院工作的首位。学院设立了院领导接待日,要求学工人员到楼栋办公,班主任定期到寝室与学生谈心,了解学生需求,服务学生成长,真正让学生在学习上享受到最优质的教学资源,在生活上感受到大家庭般的温馨。

    印象二:国际学院的班主任队伍建设。班主任队伍是国际学院一支比较特殊的队伍,特殊之一在于这支队伍兼职人员多,分别来自学校多个部门,如党办校办、宣传部、教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学工处、档案馆、马克思主义学院等,这种特殊的人员构成,形成了良好的信息渠道,可以适时掌握学校教学、团学、外事等多方面的信息,为学生成长提供了更多机会。特殊之二是国际学院对班主任队伍的规范管理。在国际学院,班主任是本班学生的直接服务者,但凡学生要了解或办理的事情都是先找班主任,参加班会、参与班级活动、走访学生寝室、与学生交流谈心等等,并执行相应的管理考核制度,班主任的职责在国际学院体现的淋漓尽致。此外,学院还率先在学校实施班主任公开选聘制度,提高学院班主任的准入门槛。基于此,班主任队伍已成为学院一支重要的思政工作力量。

    印象三:国际学院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学院作为学校对外交流的门户和展示国际化办学的窗口,近年来,在国际化办学方面进行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在我看来,其最大的成绩莫过于为学校培养的国际化人才。以我自己所带的07国金4班为例,60名学生中有32人先后出国留学深造,出国比例为54%,其中有多名学生申请到英国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大学等世界名校。而据最新统计数据,自2003年至2011年,国际学院共有1242名同学前往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留学,其中320余人进入全球排名前百位高校就读。这些学生在实现自己梦想和价值的同时,也铸就了“江财国际”品牌,提升了江财的国际声誉。正如廖进球书记在2011年学校暑期工作会议上所言,若干年后,当这批优秀学子学成回国,他们将为江财带来无尚荣耀。

    结缘江财国际的五年多时间中,有付出,更有收获,那些与国金4班学生共同经历的岁月和时光,已成心底的珍藏。我为自己能成为一名江财国际人而感到由衷的骄傲与自豪。

    十年,是一座重要的里程碑,记录了一批又一批江财国际人的执着和心血;十年,是一首铿锵的青春礼赞,萦绕着一批又一批江财国际人的梦想和激情。十年,更是一条崭新的起跑线,这条起跑线的目标更远、任务更重。衷心祝愿江财国际在新的征程上,能以更睿智、更理性、更从容的姿态,脚踏实地,坚定前行,书写出更辉煌的篇章!

    文:龚美君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