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这些年,我们一起走过的日子——记10会四的成长点滴
  • 时间:2012-04-16信息来源:国际学院字体:[ ]点击:
  • 时光如水,生命如歌。十年的风雨兼程,十年的求索奋斗,十年的不懈追求,铸就了江财国际学院今日的辉煌。虽然我没有见证学院十年的成长历程,但两年前,当我担任10国会四班的班主任时,我就与国际学院结下了不解情缘。时值学院十年院庆,我想谈谈10国会四班两年来成长的点点滴滴及自己作为90后班主任的一些心得体会。

    早就听说90后大学生活泼、热情、个性飞扬,而且大部分都是娇生惯养,独立性差,心理承受能力弱等,比较难管教,所以一直在琢磨如何做好这个新生班主任,并下定决心,一定要将我的学生培养成自主、乐观、积极向上的大学生。开学的第一天,我就对学生们说: “我们班有60名同学,也就是60朵花,我们要像60个兄弟姐妹样的互帮互助、团结友爱 、自信感恩,形成一个让其他班级都羡慕的温暖集体”。当时他们也热烈地回应,并积极地相互介绍,氛围显得相当的融洽。

    过了一周就开始选班干部,候选人名单是他们自己自愿写上去的,然后就公开投票,当时班长是以近40票的人数当选的,可见深得人心。我想班委是由他们自己竞选出来的,班级管理也应该让他们自主完成,我只负责传达学校的指示、纠正他们的不足,并给予他们一定的指导就可以了。但是一个月后,全班就给了我一个下马威:全班不服从班长指挥,班长要辞职。我脑袋一下就大了,要知道班长可是班主任的得力助手,班长有问题,那班级管理肯定是一片混乱。我马上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立即找了班长,之后又找了其他的班委以及普通同学了解情况,发现班长在管理机制上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我也反省了自己,是因为平时与班长沟通少,才会出现这种局面。我找来班长谈心,指出了他工作上存在的一些问题,同时我也尊重他的意见,重新开班会选出了新一任的班长。这次我吸取了教训,新班长一选出来,就同班委共同探讨班级建设问题,在大家的提议下制定了一个新方案,那就是层级管理制度:班长与支书各负责管理一部分班委,而每个班委又负责管理一部分寝室长,寝室长负责管理本宿舍人员。命令可以一层层传达下去,任务也可以一层层分配下去,出了问题还可以随时由下往上找到责任人,这样不仅减轻了班长与支书的负担,而且所有班委都能发挥其作用,而不会让他们觉得自己担任的是一个闲职,能很好地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在那一段时间内我也经常找班长、支书谈心,探讨一些班级管理制度上的问题,并要求他们有任何事情都必须先向我汇报。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学期下来,班级团结、稳定、向心力越来越高,大合唱全校第一名,晨点率也位居年级第一,最令我欣慰的是班长与支书不仅和睦,而且在同学中的威望也越来越高,这些都让我深刻地体会到:班级一定要用心去管理,而不能有丝毫的疏忽大意。

    当然,再和睦的班级也会存在一定的人际关系问题,特别是寝室关系是最敏感也是最难解决的。大一上学期快要结束的时候,同宿舍的三名女生向我反映她们宿舍的另一名女生行为有点怪异,而且经常与她们吵得不可开交,宿舍没得安宁,她们非常害怕,希望把那名女生调离宿舍。我当时并没有因为她们三人的描述而轻易给那名女生下定义,而是立刻把那名女生叫过来谈心,发现她是一个很文静、乖巧的女孩,不仅说话通情达理而且语言逻辑性也强,不像那种强势、蛮不讲理的女生。但多年的咨询经验也告诉我,她一定是有很大心理压力,只不过她现在还不信任我,不愿在我面前坦露她真实的想法。怎样才能与她建立信任关系呢?我了解到她对母亲非常依赖,于是先通过她母亲了解她过去的家庭、学习、生活环境,通过层层深入,我终于能体会到这样一个看似文弱的女生是背着一种怎样的沉重压力来到学校学习的,她渴望与别人交流,但是因为她的内向、不善言辞以及家庭背景的特殊,使她根本无法融入到其他同学的交友圈内,她的内心是多么的孤寂和自卑啊!我先做好了其他三名女生的工作,稳定她们的情绪,然后再想各种办法帮助那名女生恢复自信心,一方面建议她吃一些减压药,另一方面我鼓励她多参加班级活动,并在心理情景剧里给她安排角色,没想到她扮演得非常成功,在总决赛的那天我又安排她的父母、哥嫂一起来观看,并现场送花,让她亲身感受到家庭和学校的温暖。之后为了能经常了解到她的情况,我还安排她在我办公室做勤工助学,一来我可以及时地关心照顾她,二来也可以为她的家庭减轻一些经济负担。与此同时,班上的其他同学也慢慢淡化了对她的偏见。最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有一次开班会,她宿舍其中一名女生在做分享时竟然出人意料地在全班面前说:“我要对我宿舍的那名女生真诚地说声道歉,由于不了解也许做了很多伤害你的事,希望你能谅解。”我想这也是我最想要的结果。当然后面还陆续发生了几起室友不合的事件,但因为同学们有了这种危机意识,第一时间向我求助调解,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也让我看到了他们对我的信任和期望。其实大家都有犯错的时候,但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敞开心扉,真诚待人,换位思考,那么人与人的相处就变得简单、容易得多了,犯错也就成了一种经验的累积和成长的历练。

    你要问我做班主任的感受,我只有一句话:“累并快乐着”。累,是因为那还是一群身体发育成熟但心智仍在成长的大孩子,班主任不仅是老师的身份,更多的是“代家长”和保姆的身份,因为随时会发现一些你意想不到事,而且很多事都很琐碎。比如:老师,我要选的课没有选上怎么办?我的银行卡有问题怎么办?我的成绩查不到怎么办?我还想选二专你帮我去教务处说下行吗?我的档案里面有些材料没有了怎么办?等等,每件事都必需你去用心解决。上个学期考试期间,班上一名男生可能是复习熬夜过度,中午突然昏厥,接到通知后,我立即坐上120把他护送到医院,因为他的父母从上饶赶过来还得几个小时,而其他同学又要考试,所以只能我一个人忙前忙后地替他交医药费,同时还要关注他病情的变化,直到晚上六点多钟他父母来了我才离开。第二天我又亲自帮他去学院办缓考事宜,等他出院后我又买了水果到宿舍去探望他,直到他真的没事了我才放心。这个学期我班又一名女生打篮球摔伤了腿,我亲自去看望她并鼓励她,同时帮她联系病房宿舍、尽可能的安排同学照顾她的生活和学习,并到校医院去打听医保的事,总之只要学生有什么困难和事情,我都会尽心尽力地去做。我一直把学生当作自家的孩子疼爱,用心善待他们,即使有些学生偶尔冲撞了我,我也不会责怪他们,因为每一位班主任对学生的爱,都是一种无私奉献且没有血缘的爱,是一种严慈相济的爱,只要他们一旦体会到这种爱,就会“亲其师”,从而“信其道”,我相信他们能感受到我的爱。

    一晃我与10国会四班就一起走过了快两个年头,两年来发生了太多让我记忆犹新的事情。我们一起参与了精班、班形比赛、篮球比赛、拔河比赛、心理情景剧比赛;我们一起开主题班会、一起聚餐、一起打擂争创先进班集体等,其中有难过,有失望,但收获更多的却是快乐和成长。我用走访宿舍和发邮件的方式与他们沟通交流,却从这群大孩子们身上学到了更多东西,他们的激情、友爱、自信和坚强时刻让我提醒自己必须用深思熟虑的谨慎态度去对待每一个学生。在短暂的班主任工作道路上,我付出了汗水和辛劳,然而收获的却是一份份沉甸甸的情感和学生对我充分的信任。我愿把我的心化为热爱学生的一团热火,将自己最珍贵的爱奉献给学生,相信今日的他们,明天会更精彩!祝福10会四、祝福国际学院以后的路会更辉煌!

     

    国际学院10国会四班主任:林峰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