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贺国际学院十年有成 兼谈我所认识的国际学院
  • 时间:2012-03-27信息来源:国际学院字体:[ ]点击:
  • 国际学院从创立之初,一年招收一、两百位学生到十年后的今天发展为四千多个学生的规模,并且成了青年学子梦寐以求的首选目标以及江财与友校众多学院的标竿,其成功绝非偶然。我有幸从第一届学生开始即参与教学,并见证其成长茁壮的历程,真是与有荣焉。

    我在国际学院第一次的授课经验是美好而且终生难忘的。

    我教的课程是国际贸易实务。记得我第一次踏入教室的时候我很讶异的发现全部的学生都已经坐好了。这在台湾不管是那一所大学都是难得一见的情况。在上课的过程中每一位同学都鸦雀无声聚精会神听讲。虽然我全程用英文授课,当时的学生几乎全都可以听懂,英文程度之高令我赞叹。通常我上了一个段落之后,会停下来给同学一点时间思考与讨论,这个时候全班一时热闹起来,一群一群的学生非常热烈地讨论,也有学生开始问我问题。他们的问题都非常有深度,可以看出听讲时的用心。更难得的是,很多学生都用英文提问。下课时间到时,我也没时间,一波一波的学生涌过来,继续问问题,使我连上洗手间都是匆匆来回,但是看到学生有这么高的求知欲,真是非常欣慰。

    我的考试全用英文命题、英文作答,一般都考申论题四题,其中可能有些子题,时间两个小时。估计如果同学熟悉内容,振笔疾书,答案周延充实,也不太可能有多余的时间。当时的学生有几位都能在时限内把八页的答案纸写得满满的,内容切中题意,融会贯通,英文文法及句子结构无甚大错,字体整齐又漂亮,实在难得。评阅这样的考卷真是一大乐事。一直到现在我还把其中一、两位学生的答案卷影印本保留珍藏,不时作为鼓励两岸学生之用。

    在国际学院授课是我人生最快乐的时光之一。连续授课几届之后,因为我在实践大学担任了校长的行政职,不得已中断大约三年的时间,直到去年我卸下行政职承大家不嫌弃,再次回来继续贡献所学所能。数年来对于国际学院而言,我是一个参与者,也是一个旁观者。身为一个教育行政人员,在出入之间,我对国际学院有极深的观察,我认为它今日所以能成为同类型学院的典范,除了归因于上级的充份支持及获得学生与家长的认同外,最关键的是它一直有一个富使命感的梦幻团队,竞竞业业的在经营它。

    国际学院可说是在林勇主任慎始之后,由蒋经法院长雄才大略,恢宏开阔地开创了新局,并奠定了长远发展的基础。之后经过叶龙森院长,到现在的杨慧院长都是极佳的领导者。杨慧院长待人诚恳亲切,做事踏实细腻,干劲十足,勇于创新,她所创立的中华文化研习社,让我印象深刻。相信她必能承先启后,继往开来,创造国际学院辉煌的另一页。

    国际学院历来的副院长以及学院内的同仁也都是一时之选。肖珑、王耀德及陈卫东三位副院长都是默默做事,事事为公,襄助院长的最佳帮手,国际学院内有最佳的组织气候,所有同仁都脚踏实地地在追求卓越。学院内的同仁告诉我在蒋经法院长的时代,他们常看到他半夜还在办公室忙公事,自然上行下效,蔚然成风,现在在忙的时候大家也不以为苦。

    国际学院的学生辅导体系也令人印象深刻。郑赟书记及刘慎河副书记等辅导人员对学生都是关怀备至。有一次我与刘慎河副书记聊到我以前教过的学生,令我惊讶的是他几乎对每一位学生家住那里,家长是什么职业,学生毕业以后动向如何,从那一个工作换到那一个工作,都了如指掌。我认为辅导学生就是要做到这样的程度,我也曾经以这个例子在实践大学的导师会议上勉励我们的导师。

    在此值得一提的是每次我到国际学院来上课时直接协助照顾我的年轻同仁,特别是夏贤锋以及谢波两位老师。他们都是除了睡觉以外任何时间都可以随时待命做事的年轻人,从他们的敬业精神以及待人接物的态度,我们可以隐约地看到国际学院的未来。

    国际学院在教学及辅导方面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我看到国际学院在那么短时间建立了那么多国外学校的关系,而且每一年几乎有招生人数的半数到国外姊妹校当交换学生,实在是非常的钦佩。我更高兴听到国际学院历届的毕业生,不管是在升学或就业方面,都有非常好的成就。这些当然都是国际学院全体师生共同努力的成果。

    恭喜江西财经大学国际学院十年有成,也期待它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再创新猷。

    文:台湾实践大学 谢宗兴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