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学院联合教务处举办2011年国际学院教学管理交流会
  • 时间:2011-10-20信息来源:国际学院字体:[ ]点击:
  • DSC_2783.JPG

    作为我院近期“学风考风教育周”系列活动之一,国际学院教学管理交流会于10月19日在国际学院会议室召开。副校长卢福财、蒋金法到会指导,国际学院全体员工参加,会议还邀请了教务处处长陆长平、副处长许基南及教务处各科室负责人和国际学院部分学生代表、班主任代表参加。杨慧院长主持会议。

    DSC_2777.JPG

    DSC_2762.JPG

    DSC_2781.JPG

    国际学院自2002年成立,经历近十年风雨,一路走来,已取得了丰硕成绩,在国内同类学院中名气彰显,特色鲜明。“中西合璧”的办学模式日益为众多兄弟院校所效仿,办学理念得到广泛认可,成为我校对外交流的一张亮丽名片。目前,国际学院在教学管理上推行“精细化”目标,在抓好语言课程教学管理的基础上,专业课程更加注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侧重学生个性学习能力的锻炼与提高。同时,国际学院努力开辟海外研习基地,引进优质海外师资,提高对外合作交流院校层次,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

    DSC_2719.JPG

    国际学院教学副院长陈卫东首先在交流会上介绍了国际学院教学管理上的基本情况、近期教学管理新举措及目前尚需解决的部分问题。陈副院长介绍,国际学院以培养国际化经济管理人才为己任,借鉴国外领先高校培养方案安排课程,以学校双语精英教师为主、聘请海外优质教师为铺安排师资,努力为学生营造“不出国门也留学”的国际化教学、国际化交流和海外实践环境,目前已初步形成“中西合璧、外引内联”的国际化办学实践模式。近年来,国际学院通过广泛调研,全面推行了学生教学助理制度,并不断细化教学助理管理机制;借鉴宁波诺丁汉大学经验对英语教学进行了微调,修订了英语课程教学大纲,英语基础课程实施小班化教学;成立了数理学习、课题研究等学生兴趣小组,以点带面,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提升学生整体科研水平;加强了教学评估全程化管理,调整学生学期成绩各环节评估比重和对任课教师的评估时段;为更加突出精英化办学方向,设计了“高嫁接造国际视野、双学位拓专业口径、纯英语育多能高素、小学期营多元环境”的特色高端学生培养模式。会上,陈卫东副院长也指出了目前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如极少部分学生存在考试侥幸心理、院校两级在学生课程安排及院考与校考安排上存在着时间冲突、学生学习活动场所的缺乏等。

    DSC_2733.jpgDSC_2733.jpg教务处陆长平处长、许基南副处长对国际学院办学成就及扎实的教学管理工作作风作了充分肯定。他们表示,国际学院是我校本科教学实验区,是教学上的特区,对特区需采取“特事特办”的方法。

    DSC_2733.jpg

    历年来,教务处在做好全校教学管理服务的基础上,无论在教务安排上、师资配备上、设备场地提供上,教务处对国际学院都始终坚持给予最大限度的支持与配合;为减少国际学院教学管理改革的障碍,始终给予国际学院最大限度的办学自主权。

    DSC_2723.JPG

    3.JPG国际学院部分员工、班主任代表和学生代表也从各自角度发表了意见。国际学院院长杨慧就学风考风问题进行了阐述,她表示,教学工作是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考风正的根本在于学风正、教风正,以及考试方式与内容的科学合理性,为此,国际学院必须加强对教师授课质量的管理和学生考核全程化管理制度的创新。

    DSC_2745.JPG

    副院长肖珑就国际学院教学工作的国际化对接谈了她的看法,她提出,教学管理必须加强与外教等任课老师的沟通,对教师上课要有明确的考核要求;同时,借鉴国外大学经验,要加强对学生自主学习习惯的养成教育及吃苦精神教育。

    DSC_2742.JPG

    班主任李金云提出国际学院加强对任课老师考核的同时,要长期加强对学生的筛选,启动强制退出机制,以保持学生水平的高质要求,满足双语教学的素质需要。学生代表们针对教师助理制度、学生课题研究、外教资源利用、学生成绩考核环节比重分配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3.JPG

    蒋金法副校长强调,学院发展至今,各方面工作已走上正轨,累积了经验,形成了制度,特别在教学管理工作中,有了明确的办学理念、清晰的教学大纲、相对健全的考核制度,具体工作落实有章可循。国际学院在原有工作基础上进行创新的同时,更要加强现有制度的执行力度,严格且毫不松懈地扎实教学管理各个环节的工作。

    4.JPG

    卢福财副校长充分肯定了国际学院近十年的办学成果,提出了对国际学院国际化办学的一些思考。卢副校长指出,随着办学规模的扩大,一些新问题出现在情理之中。在教学管理上,他建议国际学院在重视和加强监管所有已开设课程教学质量的同时,注重对优质师资和班主任的管理,留住好老师。同时,重视与学校相关部门、教师、学生的沟通协调,针对问题分析原因、研究对策、拟定方案、形成制度,不断提高国际化办学管理水平,促进我校国际化办学事业的发展。

    文:吴宗福  编辑:夏贤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