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知天下”专栏介绍
  • 时间:2011-10-30信息来源:国际学院字体:[ ]点击:
  • 经过专业课的学习,想必大家不难发现学金融光靠课本里“过时”的理论和“假设”的模型是完全不够的,为了在将来投身这项事业,我们首先需要读懂金融专家之言,理解透彻“金融的语言”。当下的世界经济变幻莫测,商机与危机并存,我们虽身处校园,却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优质的外文财经刊物正是获取当下世界经济动态的一个很好的途径。通过阅读高品质的英文原版财经刊物,我们不仅知道了“What happened?”,更看到了问题的本质与发展,“What caused it?”“What’s the results?”。与此同时我们能“温故”——无法理解文中某句话时,对照着课本查漏补缺,加深对理论的理解。还能“知新”,接触新的专业名词与概念,交叉学科的涉猎,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长期积累下来,相信同学们定能受益良多。
    Reading broadens your horizon!
        笔者不才,愿抛砖引玉,采用分段解析的方法带着大家阅读知天下。本专栏将每周为大家节选一篇取材自诸如<Economist>(经济学人)、<Wall Street Journal>(华尔街日报)、<Financial Times>(金融时报)等优质英文原版财经刊物的精彩文章,对每段进行语法点解读、专业知识解读并扩展涉及的概念和历史事件。结构上分了段落大意、notes(读书笔记)和extended reading(扩展阅读)三部分,其中扩展阅读还附有相关报道的网络链接,供大家依据个人兴趣深入了解。读到难理解的句子时还可参照文章最后的译文,当然希望大家能静下心来咀嚼原版英文文章。同学们因人而异,望不拘泥于笔者思维的限制,在阅读中总结出自己的一套方法。阅读时大家还可参阅诸如经济学人英文官网、经济学人中文论坛、新浪财经、FT中文网等优质网络资源,笔者才疏学浅,分析文章时定会有所疏漏和偏颇,望同学们不吝赐教,留言评论,给“学生习作之:阅读知天下”双语专栏提出您宝贵的建议。
        此外,为了调节大家阅读时感到的疲惫,我们在“经济奶酪”版块为大家选取了来自上述财经刊物的政治类、娱乐类、人物传记类、体育类等文章,中英对照。同时该版块还欢迎同学们踊跃投稿,请将您感兴趣的文章或话题发至我们的互动邮箱:readingbroadensyourhorizon@yahoo.cn,具体方式请查看“招贤纳士”版块。最后,在“嘉宾点评”版块里同学们将看到敬爱的老师们对大家的寄语,而“相关阅读”版块则提供了丰富的网络资源,供大家涉猎优质文章。
        对于志在考研的同学来说,希望大家能从考研阅读来源文献(前文列举的<Economist>(经济学人)、<Wall Street Journal>(华尔街日报)、<Financial Times>(金融时报))的文章评析中发现原文作者的写作规律,捉住本质,“万变不离其宗”。虽然本人在评析中未对语法结构等语言技法进行深入解析,仍希望在讨论区中与同学们交流、探讨;对于准备出国的同学来说,本专栏的文章类型是你们未来必将接触到的,而相对于出国留学中遇见的“长篇大论”,本栏文章只能说是“小巫见大巫”了。通过精读本栏文章,提前适应国外学习的环境,是一个不错的准备过程;对于计划毕业后就踏入金融工作岗位的同学来说,本栏文章将有助于你们理解自己从事的行业当下正发生的大事小情,从外国金融学者的眼里看中国,看世界经济的发展。最后,希望同学们都能从中得到一份收获,对现实中的金融多一份了解。
     

    文:熊博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