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经济学申请障碍与对策
  • 时间:2011-06-25信息来源:互联网字体:[ ]点击:
  •  

     

    美国经济学申请面临的主要障碍是:很多中国学生对美国的经济学教育以及其设置缺乏了解,因此,不能准确地定位自己的申请方向。本文从专业领域的划分和美国经济学设置入手,通过对比美国部分高校经济学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以期使读者对美国的经济学教育有更深入的了解。最后还提出了专业背景、硬件条件、文书规划三个方面的建议,以帮助读者突破经济学申请的障碍。

     

    美国专业领域的大致划分(学术类):
    1、人文科学(humanities/art):是有关思想、生活。语言活动等人类精神活动的学问,包括语言、文学、古语学、哲学、宗教学、历史学(人文科学领域)、音乐、美术等的学术性的学习。
     
    2社会科学(Social sciences):历史上也被称作行动科学。包括人类学、经济学、地理学、历史学(社会科学领域)、政治学、心理学、社会学及其相关的跨学科知识领域。
     
    3、自然科学(natural sciences):试验基础上的学问,从宇宙整体到构成物质的微观世界。试验的对象十分广泛,包括天文学、大气科学、生物学、化学、地球科学、环境学及数学等。
     
    经济学设置:
    美国的经济学一般在文理学院的社会科学下,也有少数设在管理学院下。文理学院是美国综合性大学的学术中心,是一所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经济学又在社会科学众多专业里面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之所以说它重要是因为经济学的教授人数众多,课程设置相对很丰富,每年招收的学生也在不断增加。以下是研究生课程和本科课程的对比: 

    研究生课程
     
    大学名称
    课程内容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典型的工科大学,数量研究方法的课程丰富多样。微观经济学,产业组织论等专业非常强。国际经济学,公共财政学的也很不错。
     University of Chicago
     
    被称为芝加哥学派,在社会科学领域具有很强的影响力。经济学领域的教师队伍很成熟,有很多诺贝尔奖获得者,偏重于宏观经济学领域的研究。
    本科课程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
     
    经济系成立于1964年,重视分析法。设置经济学学士学位。经济学和数学的联合学位等课程。
                 University of Wisconsin, Madison
     
    学习的主要目的是熟练掌握经济理论。经验主义的分析方法,政策评价等专业知识。开设有只学经济学的课程,还有同时学习经济学和数学的课程。

     
    经济学研究生院和课程的设置
    经济学设置硕士课程(Master program)和博士课程(Doctoral Program).可以获得的学位有:完成硕士课程可获得文学硕士(Master of Arts, MA)和理学硕士(Master of Science, MS)学位;完成博士课程可获得博士学位(Doctor of Philosophy, PH.D)。
    硕士课程的设置情况一般分为以下几类:
    开设硕士和博士两类课程,取得舒适学位后可以继续攻读博士课程。
    只开设硕士课程,又叫Terminal Master。
    在学习博士课程的过程中可以取得硕士学位。
    因为美国的硕士课程注重实用性,所以,学术研究生院的教学重点一般放在博士课程上。修度硕士课程的时间一般是两年。当然也可以参加暑期班取得学分,用一年半的时间完成两年的课程。取得博士学位一般需要五年的时间。
    参照University of Chicago和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经济学分类,及相关专业方向。

    经济学分类
     
    专业方向划分
     
    宏观经济学Macroeconomics
     
    国际经济学International economics,发展经济学Development economics等
     
    应用微观经济学     (Applied microeconomics)
     
    包含产业组织学Industrial organization,劳工经济学Labor economics,公共财政学Public finance,农业经济学Agriculture economics,城乡经济学Urban economics,财务经济学Financial economics 等
    计量经济学(Econometrics)
     
    包含统计法 Statistical methods
     
    经济理论(Economic theory,
     
    包含博弈论Game theory 等。
     

     
    从专业背景,硬件条件,文书规划三个方面突破经济学申请的障碍,实现经济学申请的腾飞。
    专业背景:
    我们可以通过经济学与数学的区别和关系来分析专业背景的优势。
    区别: 经济学是一门社会科学,而数学不是科学。经济学是研究社会中的经济现象以及经济世界,经济学理论是建立在经验数据的基础之上的。数学相对于经济学来说并不需要用数据来检验。但是,数学是经济学的工具,对经济学有很重要的作用。
    背景分析:有数学背景或者数学比较好的学生,对从事经济学专业的学习会有很大的帮助,因此,经济学专业还是偏向于接受有数学基础或者相关背景的学生:
    如果你学的专业里面有数学的课程,那就要加强微积分、线性代数和概率统计等这些课程的成绩,能有一个坚实的数学基础。要进一步加强运用数学工具分析经济问题的能力。能够掌握运筹学、随机过程、矩阵理论、数学建模等理论知识。
    比较分析:中国的学生普遍比美国的学生的数学基础要高的多。但美国学生在成长中受国内经济浓厚氛围的影响中,形成的对经济的敏锐的洞察力是中国的学生很难达到的。
    硬件条件:
    所谓硬件条件就是指GPA,GRE,IBT.
    1. GPA代表了你本科学习的成果,几乎是每个学校都很看重的,特别是跟经济学和数学相关的课程成绩(本科成绩不好的并不是就没有任何希望了,因为每个学校的评分标准都不一样,学校还会参考其他的相关背景信息)。
    2. GRE是学校考核给奖学金的重要参考因素(学校会根据你的GPA进行综合考评)。
    3. IBT成绩体现了你的英语水平,以及你掌握英语的熟练程度。(有些学校还会提供语言补习课程)
    文书规划:
    推荐信(recommendation):国外的教授大部分都知道中国的教授好说话,对学生很友好,因而造成推荐信的水分很大,可信度不高。最好找外教直接给写,比较有说服力。如果你的教授是你所要申请的学校毕业的,那推荐信的作用就更加不可估量了。
    个人陈述(personal statement):很多学生对ps的认识有很大的误区,认为一篇ps可决定申请的最终命运。Ps是你跟招生者的一次直接的沟通,这个只能算个印象分,当然这个印象好的话,肯定会起到重要的作用,但是你的其他的相关的背景信息一样不可忽视。
    简历(resume):这个是学生背景的集锦,也是精华的部分。用最少的语言展现出你最精彩的一面。切忌简历做的太花哨,句子太长,语言太复杂,教授要看的不是表面的装饰,而是实实在在的内涵。另外,要掌握外国人的阅读习惯,句子简单明了更加让人读起来清晰明了,能够更快,更准确地去了解你,这才是使你在众多优秀者中脱颖而出、出奇制胜的法宝 
    因此,要想实现梦想的飞跃,就要做好申请中的每一个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