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院网总动员 沟通无极限——国际学院网站(2011新版)自评报告
  • 时间:2011-05-18信息来源:本站原创字体:[ ]点击:
  • ※ 校属单位二级网站评比活动

    院网总动员 沟通无极限
    ——国际学院网站(2011新版)自评报告

    “国际学院网站最大的优势就是全体师生都在用心地呵护她,让她成为我们工作和生活的一部分。”——杨慧院长在学院“员工交流日”上说。

    “就我个人而言,江财国际网是推动工作,加强服务,精细管理,记录成长,积淀历史的最佳平台;也是沟通情感,释放矛盾,跨国交流,展示风采,形成合力的强大助手。”——郑赟书记在“人人网”上说。

    “收藏夹里永远有个网页叫‘江财国际’”、“曾经的记忆”、“家人每次跟我视频聊天都会说学院又发生了什么,又有谁获了什么奖。” ——我院海内外校友在2011年3月院网改版之际留言。

    国际学院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以其内容充实、更新及时、特色明显等优势赢得了学生及家长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思想总动员:建好一个工作平台

    国际学院成立网络小组,由院长担任组长,制定了中英文网站的整体规划,确立网站建设的目标为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的整体提升,实现信息发布、在线互动、形象展示的有机融合。各分管领导担任栏目主审,各科室为责任编辑,确保学院的公告、新闻、办事流程及时、准确发布。

    学院在院务会、“员工交流日”、工作组协调会中专题探讨学院网站运行管理机制,探讨栏目设置、功能设计、首页机制、专题策划、编辑技巧等。开设学院所有班级的班级首页、所有学生部门的部门首页,提供在线留言互动、在线调查、分享至人人网、腾讯微博、新浪微博等功能,配置院网流量统计系统,及时了解受众对网站的关注点变化,有针对性地进行信息引导和舆论引导,使得学院网站成为一个办公窗口和形象窗口,体现管理的精细化和沟通的及时性。

    目前共有文章3761篇,栏目24个,专题45个,信息做到了每日有更新,文章设有相关专题、相关班级、相关阅读、排行统计等功能,最大限度地增强可读性,如广受关注的党建专题、2011高考招生专题、2011毕业季-收藏我的江财故事、2002-2010班级全纪录、英语文化月、校园开放日等特色专题。网站访问量中51%来自江西省外,15%来自海外,体现了家长、学生、社会对国际学院网站的广泛关注。

    技术总动员:优化一套底层设计

    安全保证。为了增强网站功能,特别是安全性,学院网站引入专业技术公司对原有系统进行技术改造,全部信息迁移到目前更为成熟、安全性更高的内容管理系统中来,改版以来运行稳定,未发现一例系统故障,为院网的后续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保障。

    科学统筹。根据网络传媒的技术特点,结合栏目、专题、标签、模板、高级搜索等多项技术对信息进行统筹管理,增强网站的可读性,特别是借鉴新浪、腾讯等门户网站专题制作思路,使得多媒体专题互动式的信息传递艺术在学院网站上得以运用。

    注重规范。国际学院网站制定了网站管理办法和文章格式规范,为规范网站建设与管理,体现国际化办学特色,打造信息化服务品牌提供了重要支撑,奠定了院网“开放管理、严格把关、标准作业”的三大发展基石。同时,院网建有学院独立开发的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如学生获奖信息、毕业生去向查询、师资信息、教材信息等,推动了学院基础数据的规范。

    能力总动员:历练一批技术能人

    做好学院网站的目的之一是锻炼学生们的各项综合技能,使得学院网站成为学生能力提升的平台,特别是宣传意识、写作能力、审美情趣等方面。学生在参与院网建设可以提高的技能有:

    标题制作:如何让自己的文章更能吸引人;

    遣词造句: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

    专题策划:提高自己对事件的整体把握能力;

    摄影构图:提高摄影和图片后期处理技术;

    团队合作:视频制作、新闻采写等需要多方协调;

    精细管理:根据院网格式规范,对标点和空格具有严格说明;

    创意灵感:毕业专题、学生活动宣传需要别出心裁地设计导语、文字等;

    英文水平:英文网站内容建设由学生参与完成,提高了英文运用能力。

    (执笔:夏贤锋 吴宗福 涂艳 审定:杨慧)

    江西财经大学国际学院
    2011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