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业
  • 时间:2011-04-27信息来源:本站原创字体:[ ]点击:
  • 江西财经大学对学生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创业型人才。创业成为大学生在校或毕业后实现就业的另一条途径。为了培养学生的创业能力,江财设立了多种创业类课程,毕业前必须修满两个创业类学分才能毕业。另外学校建立了孵化中心,为创业的同学提供场地支持。很多学生在校期间就走上了创业的道路。更多的江财学子选择在在毕业后开始创业,如今他们之中的一些人已经成为了所在行业的佼佼者。

    一、如何创业

    大学几年,得到的不仅是一张文凭,更多的应该是知识和能力。作为一名大学毕业生,毕业后的选择不只有"谋职"一条路可走,同时还有考研、留学等等,但你想过创业,自己当老板吗?别以为自己两手空空,白手难以起家,其实资本就在你的脑袋里!大学毕业生,白手亦能起家!

    我适合创业吗?

    首先自己先自测一下,看看是否具备以下几种特征:

    1、你是否有强烈的挑战精神?

    2、你是否有很强的指导欲望?

    3、你是否有灵活的应变能力?

    4、你是否有动手能力高?

    5、你是否有很好的耐受能力?

    另外你还必须是一个性格开朗、做事果断、行为迅速、思维敏捷的人,同时还要有很好的交往能力和领导能力,否则创业将会遇到不必要的麻烦和得到不可测的结果。

    如何选择创业领域?

    对于一个大学毕业生来说,选择什么样的创业领域非常重要,你不妨先考虑以下几方面:

    1、这个行业现在的发展前途如何?发展前途好的行业将会使你有发展空间和生存空间,不至于一下子就让你处于激烈的同行竞争中。

    2、这个行业现在进入的时机如何?时机成熟是你轻而易举站住脚的关键,这将使你能够获得较好的利润,而不必冒太大的风险。

    3、这个行业你熟悉吗?一般来说,选择创业应该是自己熟悉的行业和领域,你能够敏锐地了解该行业的发展动向,否则你永远不可能有争取主动的机会。

    如何得到启动资金?

    作为刚从学校毕业的穷学生,获取资金是能否顺利创业的最关键一环。那么从哪里筹集资金呢?无非有以下几种途径,得到其一,你将成功一半。

    1、有实力的父母与亲戚支持。

    2、志同道合并且支持你的创业计划且有实力的朋友的加入。

    3、从银行借贷。

    4、以技术入股,争取企业投资。

    创业,文科生如何介入?

    相比理科生的技术取胜,文科毕业生创业似乎并不被人看好,但文科生只要扬长避短,认清自己的优势和劣势,一定能与理科生一样,创立自己的一番事业。

    1、与理科毕业生合伙

    与理科毕业生相比,文科毕业生涉及到更专业的问题便会“抓瞎”,但如果我们避开这些技术上的劣势,发挥文科毕业生文笔好、思维活跃、交往能力强的特长,与理工科毕业生共同创业,便能够优势互补,发挥独特的作用。

    2、进入非技术性领域

    在一些领域,诸如环境保护、咨询、广告、翻译、培训等,文科毕业生便能发挥特长。但必须注意的是,通常这些领域不容易得到投资者的资金。因此文科毕业生创业时应该在社会上吸纳有社会经验和社会关系的人士参与团队,加强团队的整体实力。

    创业,莫走进误区

    大学毕业生创业之初,总要经历着各种各样的问题,要避免创业失败,大学毕业生首先就要认清创业中存在的几个误区:

    1、求大误区

    许多初出茅庐者的想法和计划总是很“伟大”,总是想尽可能多的开辟市场,然而,一个公司的能力是有限的,触角伸的越多,力量便分散的越开,最后反而使自己失去深度开发的机会和能力。

    2、避小误区

    做企业与做人一样,不要因为是小利,便看不上眼。任何一家企业都是从最小、最底层做起的。

    3、趋利误区

    不能为了赢利而“东一榔头西一棒”。企业的发展应该是有一个长期的规划,而不是“撞大运”似的,为了赢利而放弃自己坚持的目标和核心业务。

    4、失败误区

    战场上没有常胜将军,商场上同样也没有只赚不赔的买卖。毕业生只有在失败中吸取教训,才能够获得更大的发展。

    二、国家政策鼓励大学生创业政策

    两会期间,大学生如何以创业带动就业,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2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高校毕业生创业可享受4项优惠政策,包括免收行政事业性收费、提供小额担保贷款、享受职业培训补贴、享受更多公共服务等。不少代表委员建议政府继续鼓励大学生“试水”自我创业,各级政府给予一定数额的大学生创业扶持资金,激发大学生创业热情。

    组织保证

    今年8月,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发文,要求各地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门为到基层创业的高校毕业生提供创业培训、开业指导、咨询服务等“一条龙”服务,并配合有关部门对从事个体经营的高校毕业生实施免征登记类、管理类和证照类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政策,同时积极促成小额贷款担保或贴息补贴政策的落实。

    “中国大学生西部创业基金”启动。凡是有志于到西部创业的大学本科以上的应届毕业生,凭创业计划书,或到西部边远地区从事科、教、文、卫工作,都可向中国大学生西部创业基金会申请资助。

     大学生创业教育试点项目(KAB)启动。据悉,该项目是团中央国际联络部、国际劳工组织等为培养大学生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以在校大学生为主要对象,以选修课形式在大学开展,学生可获得相应学分。

    政策支持

    (一)大学毕业生在毕业后两年内自主创业,到创业实体所在地的工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注册资金(本)在50万元以下的,允许分期到位,首期到位资金不低于注册资本的10%(出资额不低于3万元),1年内实缴注册资本追加到50%以上,余款可在3年内分期到位。

    (二) 大学毕业生新办咨询业、信息业、技术服务业的企业或经营单位,经税务部门批准,免征企业所得税两年;新办从事交通运输、邮电通讯的企业或经营单位,经税务部门批准,第一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二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新办从事公用事业、商业、物资业、对外贸易业、旅游业、物流业、仓储业、居民服务业、饮食业、教育文化事业、卫生事业的企业或经营单位,经税务部门批准,免征企业所得税一年。

    (三)各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有条件的城市信用社要为自主创业的毕业生提供小额贷款,并简化程序,提供开户和结算便利,贷款额度在2万元左右。贷款期限最长为两年,到期确定需延长的,可申请延期一次。贷款利息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贷款利率确定,担保最高限额为担保基金的5倍,期限与贷款期限相同。

    (四)政府人事行政部门所属的人才中介服务机构,免费为自主创业毕业生保管人事档案(包括代办社保、职称、档案工资等有关手续)2年;提供免费查询人才、劳动力供求信息,免费发布招聘广告等服务;适当减免参加人才集市或人才劳务交流活动收费;优惠为创办企业的员工提供一次培训、测评服务。

    以上优惠政策是国家针对所有自主创业的大学生所制定的,各地政府为了扶持当地大学生创业,也出台了相关的政策法规,而且更加细化,更贴近实际。

    资金支持

    针对大学生创业初期资金难的问题,国务院的通知明确要求,在当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登记失业的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自筹资金不足的,可申请不超过5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对合伙经营和组织起来就业的,可按规定适当扩大贷款规模;从事当地政府规定微利项目的,可按规定享受贴息扶持。

    除了国家贴息小额贷款政策,目前全国多个省市都公布或已实施了针对大学生创业的政策措施。

    三、江西财经大学创业孵化中心简介

    2007年3月,江西财经大学正式筹建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建筑面积达4000多平方米,旨在培育大学生创业意识,为学校创业教育提供实践环境。入孵企业经过提交申请材料、上报企业基本情况、进行答辩审查审批、签定入孵协议等一系列程序,成为孵化中心入孵的企业。

    孵化中心除免费为入孵企业铺设网线和电话线,开通网络、电话外,还给予免收入驻实体企业一年场地租赁费,免收模拟企业所有场地租赁费等优惠政策,并对批准入驻孵化中心的企业一律采用合同制管理。此外,模拟企业孵化成为实体企业后,可按照实体企业入孵程序和要求再次入孵。

    目前,江西财大的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有31家企业入驻,这些由在校大学生创办的企业开展的业务包括电脑组装、配件销售、广告艺术设计、校园二手产品销售等。两年来,创业孵化中心共吸收1200多名学生参与到市场开拓、财务管理、资金融通等经营环节中。为帮扶大学生成功创业,学校聘请创业专家、公司管理者作为评委,对创业项目从商业可行性上给予把关,从源头上确保企业项目成功运营。

    由于学校为孵化中心的企业提供了良好的经营环境,入孵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不断提高。2007年以来,创业孵化中心的企业共实现销售收入570余万元,利税120余万元。

    附录:江西财经大学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管理暂行办法(草案)
    鉴于本书篇幅有限,《创业孵化中心管理办法》原文不再刊登,有兴趣的同学请参见学生手册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