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就业
  • 时间:2011-04-27信息来源:本站原创字体:[ ]点击:
  • 1、大学生就业的前景如何?

    尽管大学生就业当前还面临着不少困难,有些困难可能还需要较长时间来解决,但是,从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总趋势来看,大学生就业的前景是非常乐观的。

    经济增长与产业结构升级将为大学生就业创造广阔的空间。作为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其潜在的经济需求是极大的。更关键的是,通过30年的改革开放,这些需求已经被成功启动,首先在大中城市,然后是沿海的小城市,随之而来的将是广阔的中西部地区与农村地区。中国同时兼具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转型、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转型,工业基础设施与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都是最为关键的经济发展平台。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这都将是吸引就业需求的一个重要渠道。

    特别重要的是,伴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经济发展对大学毕业生的需求将会更大。全球竞争以及中国总体生活水平的提升导致中国不能永远享受劳动力成本的优势,产业结构升级是必然趋势,对受过高等教育的专业人员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强烈。一个突出的例子是国家创新战略,这将使得我国21世纪的社会经济发展在很大的程度上有赖于基于长期人力资本投资而形成的高端劳动力群体。可以说,我国的经济发展与产业结构调整为大学生就业需求的增长准备了广阔的空间。

    政府就业政策的持续优化将会为大学生从学校到工作的转换创造更好的就业环境。政府消除对高校毕业生供给与需求的政策抑制,建立全国统一的大学生就业市场,实施大学生自由就业制度,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对大学毕业生(含高职毕业生)的一切户口指标限制和人事指标限制以及各种各样显性或隐性的行政限制,打破大学生就业市场的行政分割,促进大学毕业生无障碍就业和自由流动,优化我国高素质人才的配置机制,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维护就业市场稳定,促进经济增长。

    此外,为鼓励大学毕业生到特定的地区就业或从事特定的职业,实施高校毕业生人力资本投资收益的补偿机制是国际惯例。美国的补偿措施就包括联邦政府贷款减免政策、各州贷款减免计划、军队贷款偿还计划(激励毕业生到军队服役)、美国护理教育贷款偿还计划(受益的护士在护士短缺地区合格的机构提供服务)等。我国自2003年起开始实施就业激励政策,并且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这些政策在2004年以后得到进一步完善和强化。国务院规定,政府支持的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等重大项目,要积极吸纳高校毕业生。加大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力度,扩大由中央财政支持的西部志愿者规模。国家就业激励政策的实施将会更有效地支持国家整体人力资源发展战略,支持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的要求,最终实现个人、用人单位和国家“三赢”结果。

    高等教育的持续改革将会逐步提高大学生满足劳动力市场需求的就业能力:

    第一,高等教育改革使得大学更加关注大学生就业能力的市场内涵。我国经济的市场化、知识化与全球化使得就业政策与教育政策正在围绕“职业路径”进行重组,整合教育与工作的联结机制,提升就业能力,实现充分就业与满意就业的目标。大学已经开始强化对外部市场的反应速度和能力,提高大学的人才质量和竞争能力,增强大学投入和产出的效率,极大地提升大学生的就业能力。

    第二,大学正在将就业能力的市场内涵转化为教学创新行动。在教学模式创新行动方面,以强化通识教育为目的的通识型教学、以需求驱动的实践基地建设为标志的实践型教学、以强调研究方法为内容的研究型教学、以拓宽国际视野为目标的国际型教学、以培养就业能力与学习能力为内容的能力型教学、以强化学生的参与和投入为目标的参与型教学等都在不断尝试。试图通过教学创新,培养更加适应市场需求的大学毕业生。

    第三,在职业指导服务方面,大学充分利用学校就业中心的信息网络,充分利用校友的人脉资源,能够及时有效地将社会招聘信息传递给毕业生,帮助大学生了解就业环境;借助讲座、座谈、模拟、案例、演示等手段帮助学生了解职业市场要求,改进他们展示专业水平的能力;大学正在寻求建立与用人单位之间的伙伴关系,理解社会需求,并将其转换、传递给各个具体的教学和研究部门,这些部门再基于社会的需求创新课程、创新专业甚至于创新大学。通过全方位的职业指导与服务,增强大学生从学校到工作的市场能力。

    2 、影响大学生就业的因素有哪些?

    目前大学生就业压力巨大,原因有多方面,但最关键的影响因素还是结构性的。这些因素包括短期供给超量、区域选择偏好、就业能力不足等方面,其中解决就业能力不足问题将是有效解决大学生就业的根本所在。

    在时间结构上,大学毕业生供给超量增长在短期内超出了需求的增长,劳动力市场还需要时间逐步调整。近年来,我国经济一直快速增长,特别是经济结构的升级速度加快,带动了对高人力资本存量的高校毕业生的强劲需求,从而促动了高等教育迅速发展。我国从业人口中具有各类大专以上学历的人员仅占5%,而工业发达国家则为25%-30%,因此,加快提升国民素质的需要也极大地推动了高等教育的迅速发展。问题是,大学毕业生供给增长的速度远高于经济增长,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在寻找工作。劳动力市场需要一定的时间逐步消化大学毕业生在短期内的超量供给。

    但是,必须说明的是,不能仅仅以大学生暂时的就业困难就去否定高等教育政策,这是两个不同的问题。严格地说,高等教育招生规模的扩大,为更多的青年人提供了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不仅促进了教育公平,改进了个人职业发展潜力,还从整体上促进了我国人力资源开发水平的提升。

    在区域结构上,大学毕业生就业区域选择偏好差异与政府政策激励上的错位导致实际有效需求不足。由于我国经济发展的地区间与城乡间差异,经济欠发达地区特别是西部地区很难对大学生形成有效需求,而且在较长的时期内,地区性的有效需求不足的局面都将难以改变,从而对扩大高校毕业生的市场需求是一个不利因素。

    虽然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计划而产生大量需求,但由于欠发达地区所能支付的价格(工资收入、发展机会、流动性等)不足以补偿大学生的人力资本投资,因此,按照劳动力市场机制,无法实现供求结合。在我国,由于人才流动的单向性特点导致的流动成本过高进一步恶化了欠发达地区的有效需求不足。尽管国家也采取了“西部志愿者计划”等政策措施,但是无论从需求量扩大还是人力资本补偿来说,都难以有效改变这种状况。

    与此相反,由于大城市是经济中心,对大学生就业的吸引力很大,而且这些中心大都居于高端的产业结构,对大学生有着强劲的需求,但是一些地方性的需求抑制(显性的指标限制与隐性的行政限制)与对中小企业或非正规部门的人才需求抑制(户口、社会保障、流动等),导致大学生就业市场的人为分割,其结果要么是直接人为地降低了用人单位的有效需求,要么是“促进”灵活就业,增加了大学生的就业成本与风险。

    在能力结构上,大学毕业生的就业能力并不是基于职业路径的需要进行建构与培养,难以满足人力资源市场的需求。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和劳动力市场的结构性变化,用人单位的需求模式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在劳动力市场上通过价格机制选用合适的人才。“适者为才”是市场永久不变的法则。例如,IBM中国区对大学生的基本素质要求有:第一个方面是服务意识,能不能从客户的角度去出发,去想问题;第二个方面是创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第三个方面是沟通的能力;第四个方面是团队合作的精神以及职业操守和商业道德。

    然而,大学生并不能很好地满足企业适用性的要求。对个人而言,就业能力取决于他们所拥有的知识、技能与态度等等。由于大学生是作为一个“产品”在一个高等教育系统中被制造出来的,因此就业能力不足主要是与大学联系在一起的。这既与传统上相对集中的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有关,也与高校本身的教育能力不足相联系。长期以来,大学没有迅速适应就业市场对高等教育所提出的日益苛刻的要求。

    从传递知识的角度上看,在整个大学教育中,知识教育仍然是非常大的一个比重,理论功底及其相应的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构建仍然极为薄弱;持续的扩招又进一步稀释了大学既有的教育资源。此外,对于大学生从学校到工作的转换,大学缺乏系统的职业指导与服务规划,导致学生或许有专业能力,但是缺乏“市场能力”——获取职业信息,展示专业能力,适应实际工作以及应对职业转换的能力等等。

    3 、毕业生求职材料应该包括哪些基本内容

    一般来说,求职材料应该包括个人履历、求职信、成绩单、外语等级证书、技术等级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各级荣誉证书、其它相关资料等八个方面的内容。

    个人履历主要由十部分必述内容组成:①基本情况:姓名、性别、标准照片、户籍、出生日期、毕业院校、专业、学历、学位、毕业时间、婚姻状况、联系方式(电话、手机、电子信箱、通信地址、邮编)等;②社会身份:政治面貌、所在社团;③期望薪酬;④求职意向;⑤教育背景:按时间顺序列出学历教育、职业教育经历,院校、专业、主要课程、所获得的各种专业知识、职业资格和学位;⑥外语、计算机水平;⑦所获奖励、荣誉;⑧实践经历:学生工作、社会活动、实习、兼职经历;⑨其它个人特长及爱好、技能、作品著述、所参与专业团体情况;⑩自我评价。

    4 、职业(专业)兴趣测验

    如何选择一个适合自己兴趣的专业或职业呢?从事什么样的职业才能使你发挥最大动力状态呢?

    下面有一个职业兴趣测验,不妨一试,或许会有所帮助。

    说明: 下面各道题,请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作出回答。符合的记为"是";难以回答的记为"?";不符合的记为"否"。

    问卷

    R:

    1. 你曾经将钢笔全部拆散加以清洗并能独立的将他装备起来吗?

    2. 你会用积木搭出许多造型或小时候常拼七巧板吗?

    3. 你在中学里喜欢做实验吗?

    4. 你喜欢尝试着做一些木工、电工、钳工、修钟表、印照片等其中的一件或几件事情吗?或者你对织毛衣、绣花、裁剪等很感兴趣吗?

    5. 当你家里有些东西需要修补时(诸如窗子关不严了、门锁上而忘带钥匙了、凳子坏了、衣服不合身了等),常常是由你做的吗?

    6. 你常常偷偷地去摸弄不让你摸弄的机器或机械吗(诸如打印机、摩托车、电梯、机床等)?

    7. 你觉得身边有一把镊指钳或虎钳等会有许多便利吗?

    8. 看到老师在做活,你能很快地、准确地模仿吗?

    I:

    1. 你对电视或单位的智力竞赛很感兴趣吗?

    2. 你经常到新华书店或图书馆翻阅图书吗?(文艺小说除外)

    3. 你常常会主动地去做一些有趣的习题?

    4. 你总想要知道一件新产品或新事物的构造或工作原理吗?

    5. 当同学或同事不会做某一道习题来请教你时,你能给他讲清楚吗?

    6. 你常常会对一件想知道但又无法详细知道的事物想象出它将是什么或这样变化吗?

    7. 看到别人在为一个有趣的难题讨论不休时,你会加入进去吗?或者即使不加入进去,你也想一个人思考很久,直到你觉得解决为止?

    8. 看推理小说或电影时,你常常试图在结果出来以前分析出谁是罪犯,并且这种分析时常和小说或电影的结果相吻合?

    A:

    1. 你对戏剧、电影、文艺小说、音乐、美术等其中的一个、二个方面较干兴趣吗?

    2. 你常常喜欢对文艺界的明星评头论足吗?

    3. 你曾参加过文艺演出或写过诗歌、短文被墙报或报刊采用,或参加过业余绘画训练吗?

    4. 你喜欢把自己的住房布置的优雅一些而不喜欢过分豪华而拥挤吗?

    5. 你觉得你能准确的评价别人的服装、外貌以及家具摆设等的美感如何吗?

    6. 你认为一个人的仪表主要是为了表现一个人对美的追求而不是为了得到别人的赞扬或羡慕吗?

    7. 你觉得工作之余座下来听听音乐、看看画册或戏剧等是你的最大乐趣?

    8. 遇到美术展览会、歌星演唱会等活动,常常有朋友来约请你一起去吗?

    S:

    1. 你主动给朋友写信或打电话吗?

    2. 你能列出五个你自认为够朋友的人吗?

    3. 你很愿意参加学校单位或社会团体组织的各种活动吗?

    4. 你看到不认识的人遇到困难时,能主动去帮助他或向他表示同期也安慰的心情吗?

    5. 你喜欢去新场所活动并结交新朋友吗?

    6. 对一些令人讨厌的人,你常常会由于某种理由原谅他、同情他、甚至帮助他吗?

    7. 有些活动,虽然没有报酬,但你觉得这些活动对社会有好处,就积极参加吗?

    8. 你很注意你的仪态风度,这主要是为了让人产生良好的印象吗?

    E:

    1. 你觉得通过买卖赚钱,或通过存银行生利息有意思吗?

    2. 你常常能发现别人组织的活动的某些不足,并提出建议让他们改进吗?

    3. 你相信如果让你去做一个个体户,一定会成为万元户吗?

    4. 你在读书时曾担任过职务吗?(诸如班干部、课代表、卫生员等)并且自己认为干的不错吗?

    5. 你有信心去说服别人接受你的观点吗?

    6. 你的心算能力较强,不对一大堆的数字头疼吗?

    7. 做一件事情时,你常常事先仔细考虑它的利弊得失吗?

    8. 在别人跟你算帐或讲一套理由时,你常常能换一个角度考虑,而发现其中的漏洞吗?

    C:

    1. 你能够用一、二个小时坐下来抄写你不感兴趣的材料吗?

    2. 你能按领导或老师的要求尽自己的能力做好每一件事吗?

    3. 无论填报什么表格,你都非常认真吗?

    4. 在讨论会上,如果不少人已经讲的观点与你的不同,你就不发表自己的观点了吗?

    5. 你常常觉得在你周围有不少人比你更有才能吗?

    6. 你喜欢重复别人已经做过的事情而不喜欢做那些要自己动脑筋摸索着干的事吗?

    7. 你喜欢做那些已经习惯了的工作,同时这种工作责任心小一些,工作时还能聊聊天,听听歌曲吗?

    8. 你觉得非常琐碎的事情整理好或由于你的工作使有些事情能日复一日的运转很有意思吗?

    记分:试卷分R、I、A、S、E、C六项分别统计得分:每回答一个"是",记2分;回答"?",打1分;回答"否"的为0分。并依各项得分是高低将他们排列。

    评价

    R代表实际性职业,指那些要求有一定技能技巧,类似技工类的职业。

    I 代表研究性职业,指那些要求有点钻研精神.即从事研究开发类的职业。

    A代表艺术类职业,要求有一定的艺术素养,即与音乐、美术、影视、戏剧文学等有关的职业。

    S代表社会性职业,指那些直接为他人服务,为他人谋福利与他人建立和发展各种关系的职业。

    E代表企业性职业,指那些为直接获得经济效益而活动的职业,如经营管理、供销以及财务等方面的职业。

    C代表着通类职业,是指那些需按规定要求工作的,比较简单而又较刻板的职业。如办公人员等。

    注:一个人在某一方面的兴趣,不是有或没有的问题,而是哪方面高些,哪方面低些的问题。同时,一些具体职业对兴趣的要求也常常是多方面的,在做了测试以后,我们可以根据得分情况,对照职业兴趣分类表,来看我们的兴趣情况与哪些职业特点较吻合,得分最高的方面是自己兴趣倾向比较明确的方面,在选择职业时,可倾向于考虑哪些以这一字母打头的职业。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