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出国须知
  • 时间:2011-04-22信息来源:本站原创字体:[ ]点击:
  • 一、出国须知六事项

    (一)在国外学习期间,应与班主任和项目负责人保持密切联系,并遵守两校的相关规定。

    在国外如有任何疑问,可查询国际学院网站(http://intl.jxufe.cn)相应栏目,也可通过电子邮件或电话方式向班主任或项目负责人咨询。

    (二)为方便回国后办理相关手续,在出国前应完成以下事项:

    1.缴清个人学籍保留费,妥善保管缴费凭证。

    2.国外学校录取通知书以电子稿的形式交班主任处存档,科研创新学分材料等所有国内学习时候的相关档案资料交班主任处备份。

    3.毕业班出国学生须提前办理毕业生电子注册手续。

    (三)关于学分置换

    学分转换是出国的同学尤为要注意的一点。具体分为一下几个步骤:

    1.出国前,在百合信息查询自己已修得的学分成绩单,了解自己的已修的学分。

    2.出国前打印一份本专业指导性教学计划,并认真阅读我校与合作院校的学分置换标准,对照自己在国外要学习的课程,从而在国外学习来充抵在江西财经大学要修的学分。也就是说,结合本人未修课程和学分置换标准,在国外选修与江财未修课程相近的课程以便进行学分置换。如因在国外未选修足够学分、不按要求选修相近课程或在国外无法如期完成学业等个人原因而导致无法进行学分置换的,责任概由学生本人承担。

    学分置换遵循专业相关性的原则,按比例折扣置换国内学分,详细的折算标准参照学校的或者国际学院的网页上公布。对部分国外不开设的国内必修学科的学分置换,需要国外的大学开出证明,证明完成相关专业的学习,酌情折算学分。

    另外,学生在出国之前,必须将必修的学科和学分汇总表带去,方便选择在国外学习的课程。在江西财经大学教学要求是16个课时为一个学分。关于二专学习的学分置换也一样的按照专业相关性原则进行折算。如果是自己联系出国的同学,需要国外校方给出的学分构成,即学分充抵标准,如果留学的学校没有开与自己在江西财经大学的专业课相关的课程,则要让校方提供相关证明。

    3.回国时,自己在国外的成绩证明要好好保存,最好保存多份。国外学习完毕后,应按合作交流项目协议要求办理相应手续。回国后办理学分置换时应提交以下材料:(一)留学心得;(二)国外成绩单原件;(三)学分置换申请单和学分置换表;(四)学院要求提交的其它材料。

    (四)毕业论文

    无论是在国内学习或者在国外学习的学生都必须认真对待,论文的写作不单纯是作文一般的写作。毕业论文一般要花费半年的时间完成,所以出国的同学在国外就要开始准备。我们要明白毕业论文是一项需要长时间的科研活动,不是高中时候的作文,它是在充分了解、搜索前沿的情况下,结合自己或团体的精心研究、细心思考,然后经过一段时期的修改、高质量完成的。这也就说只有收集大量资料,才能做好一篇有内容、有质量的毕业论文,从而给自己的大学学习生涯一个好的交代。

    对于即将出国的同学首先要做好毕业论文的开题报告,在此前,班主任会给出选题参考,但这只是一个选题的方向,是几个比较大范围的且较抽象的题目。具体的选题要小,涉及参考题的分点。一般是以案例式方法较易写作。

    一般而言,毕业班论文开题是在每年的11月份。在外学习的同学必须在这一时期与班主任保持密切的联系,以及时获得开题参考,注意:,开题参考并不就是学生的论文题目。之后,在11月20号左右,向班主任提交开题报告,一般在二月初提交论文初稿。

    (五)毕业实习

    即将出国的同学要进行为期6周的实习。考虑到在国外求学同学的面对的陌生的环境和压力,可将实习时间缩短为4周。实习报告的形式可以更灵活。可以的在是在当地的有关专业的调查,也可以是带学术性质的在外求学的体会心得。

    (六)其它

    1.毕业班出国学生应严格遵守学院有关毕业论文和毕业实习的日程安排,认真完成毕业论文和毕业实习相关事宜。

    2.针对大四出国的毕业照相问题,你可以凭相关证件联系当地的新华社江西分社去照相(学校已经和新华社联系妥当),之后,上网查询核对个人资料,确认无误在网上提交档案。(这一点也许每年的情况会有所不同)。

    3.到达国外大学之后,可以拍摄一些国外大学的风景照片或者与导师的合照发回学校网站,留作纪念,也为更好的评估做一些贡献。

    同学们,另外在出国之前必须注意一定要留下有效的、能够及时与本人取得联系的联系方式或者地址、学生家庭联系方式和地址以及关系密切的同学的联系方式给学校。以方便出国后与学校保持联络。

    二、出国留学费用需多少

    出国留学必须有足够的资金支持,否则留学只能成为可望而不可及的梦想。留学需要多少费用?这是准备赴海外求学的学子们极为关心的问题之一。

    美国:在过去的十多年中,美国大学的学杂费用在不断上升,而且涨幅惊人。现在,即使对一个美国家庭来说,要负担一个子女上大学的费用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许多大学一年的费用已超过3万美元,一些名校的收费更加昂贵,常常使众多申请就读甚至已获得录取的学生只能望门兴叹。

    也正因为这样,美国对于没有获得奖学金的留学生经济条件要求极严,须提供100万元人民币担保才行。

    英国:在英国上一所私立寄宿预科学校每年的学费为6500~9500英镑。本科和研究生课程的学费通常是一样的,其中文科收费最少,一年约7000英镑,法律、工商和艺术类科目的收费较高,科技和医学专科学费最贵。

    在英国不同的地区读书,生活费是不一样的。一般来说,居住在伦敦及英国东南部的生活费较高,而在英国北部、北爱尔兰、威尔士及苏格兰则较低。每个学生应预留5000~7000英镑(看地区而定)以应付一年的基本生活开支,包括住宿、水电、膳食、交通及其他必需费用。

    德国:国立高等院校目前还不收学杂费,但涉及到学习的费用仍有这样几种:每学期向学生社会福利服务中心缴纳的生活福利费在30~90马克之间;医疗保险费每月约100马克;书籍和其他学习用品费用每学期约在450~600马克之间。

    据统计,外国学生在德国的生活费用相当高,每月人均开支约为1000~1300马克。

    法国:法国政府每年补贴80%的教育经费,用于改善教学设施及增强师资力量,因而学费比其他欧美国家低。学校性质不同学费高低不等。综合大学每年775~4500法郎不等;重点高等专科学校中,公立学校每年3400法郎,私立学校每年2.5万~10万法郎不等,其它高等院校每年2000~4万法郎不等。

    大学里宿舍数量有限,通常情况下自费留学生很难在校内找到宿舍,只好租用私人住宅。此项费用每年需花费约4.8万法郎。在校内餐厅吃饭每年约花费2万法郎,在外就餐每年则要约4.8万法郎。另外,医疗保险费每年约为5000法郎,投保后即可享受医疗费用全部报销待遇。

    澳大利亚:绝大部分全日制学位以及研究生课程每年的学费在1万~2万澳元之间。一般来说,学费较贵的课程,它所配套的实验室以及计算机等硬件设施较为完善。英语语言学校的学费为每星期220~320澳元之间,上课时间短的1至2周,长的有1年。为期6个月的文凭课程学费为6000~7000澳元,医科每年3万多澳元。

    澳大利亚移民法规定,外国留学生必须购买医疗保险,目前每位学生一年的医疗保险费为274澳元。住在当地华人家里一年约需4000澳元,若在学校寄宿,一年约需8000澳元。至于食物、服装、交通等费用,一年也约需5000澳元。

    加拿大:在加拿大,一个大学生为自己选修的课程所付的学费称为“student fees”,各省和各大学各专业都不等一般每学年从1200加元(1加元合0.68美元)到5800加元,而学费一般仅占总消费的25%~35%。在所有支出当中,书费是比较大的开销之一,许多学生更愿意买高年级同学用过的旧课本,可节省一笔开销。

    在食宿方面,学校一般会有宿舍楼,收费标准一般房间每年2000~3000美元左右,也有4000美元的,伙食费差不多与房费相当。另外在学校附近一般都有一定数目的可租用的住所,这些住所与学校间的往来很便利,每月收费300~500美元。加上交通费、医疗保险金、洗衣费、学生活动费等等,多数中国留学生在加拿大一年的总花费在1.5~2.6万加元之间。

    日本:日本的大学包括学部和大学院,学部是本科阶段的学习,大学院即我国的研究生院。国立大学院第一年度所缴费用一般在70万日元左右,私立大学院在100万日元左右;大学学部则由于国立、公立、私立,以及专业、学科的不同而差别很大。值得注意的是,在缴纳的费用当中有学费、入学费、设施费等,从第二年度开始就不用再缴入学费了,所以所缴费用将减少三成。

    日本国际教育协会的调查显示,在东京的外国留学生一个月的生活费要比其他城市高得多,约15.5万日元,北海道约11万日元,东北约12.5万日元,关东约14.8万日元,中部约11.5万日元,九州约11.2万日元。全国平均为13.5万日元。

    各国留学详细费用情况及其他未列国家留学费用情况请查询相关网站或者到学校相关部门咨询,也可找已出国学习的学兄学姐了解。

    三、项目定义与签证护照办理

    (一)项目定义

    •交换项目(Exchange Program):

    两校之间互派同等数量的学生在对方学校学习一年,互免学费,学生负责膳食费和交通费.不拿对方学位,取得成绩单,回校冲学分,取得派出学校的学位; 名额有限制,需参加选拔考试。

    •留学项目(Study-abroad Program):

    我校派出学生到对方学校学习一年,学生负责交纳对方的学费、生活费和其它一切费用,不拿对方学位,只有成绩单,名额不限。

    •学位项目(Double-degree Program):

    (3+1和2+2和0+1/2)
      我校派出学生到对方学校学习一/二年,学生负责交纳对方的学费、生活费和其它一切费用,拿对方和本校的学位,名额不限。

    (二)护照办理

    准备出国留学时,需要申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需本人持身份证、户口簿原件和A4规格的复印件,到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提交申请。申请时须提交填写完整的《申请表》原件,贴近期2寸淡蓝色背景彩色证件照1张、与出境事由相应的证明材料、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原件和户口簿首页、本人资料页、变更页和居民身份证的复印件等材料。登记备案人员申请护照或办理护照延期、补发、换发需单位出具意见并加盖公章。关于签证担保资金的准备,去英国要求约30万/年的担保金,出具以申请人或父母名字办理的所有银行交易存取活动的证明材料,证明材料上显示的存取活动不得少于12个月的历史。最好在三年以上的历史。银行存款证明或者完整的存折或存单,以显示家庭存款的经常性和逐步的积累。不要把其它银行的存款都集中到一个存折上。存折或存单的面额2—6万最好。对于最近一年内存入的大笔存款,申请人须提供有利的材料,证明这些存款的历史和来源。

    如果资金是来源于股票交易所,请提供过去12个月的股票交割凭单以及股权证。

    如果父母是在单位工作,每月领工资的,应提供,父母工资收入证明、每月的工资存折、工资条、单位发各种奖金和福利的签字单的复印件(加盖财务章、联系人和联系人电话)。

    (三)签证要点

    •足够的担保资金;

    •有逐步金证积累的记录;(不属外借)

    •完整的真实的签证材料;

    (四)家庭经济环境证明

    •父母的收入证明(包括各种奖金、补贴、津贴等等); 

    •房产证明,如出租,提供有关合同;

    •个人保险证明;

    •投入证券市场的资金和有关资料;   

    •其它投资证明和收入个人税单;      

    •私车发票及有关证明;

    •亲戚的赞助款证明; 

    •别人还款证明;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