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学院假期实习和社会实践与调查活动管理
  • 时间:2011-04-22信息来源:本站原创字体:[ ]点击:
  •  假期是大学生进行社会实践与调查活动的良好时机。通过社会实践与调查活动,我们可以对课本的知识进行检验和运用。大学生通过社会实践,激发自己的兴趣,加深对所学专业的理解,为将来职业的发展做好铺垫。

    国际学院假期活动丰富多样,同学们可以通过各种方式联系相关企事业单位进行社会实践与调查活动。大学一、二年级,社会实践可不限于自己的专业,同时学院鼓励多种方式的社会实践与调查活动。学院为同学们创造很多难得的实践机会,如2010年暑期我们组织了赴台湾、英国、澳洲、德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学习参访团,组织赴景德镇“三下乡”实践调查活动等等。

    附录1:国际学院关于2010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通知

    各班团支部

    按照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和各专业培养方案,为帮助同学们早日成才,适应社会竞争,学院要求自大学一年级寒假起即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其所撰写的社会实践调查报告纳入教学实践环节并计学分,现就有关事项补充通知如下:

    1、要求每个学生每学年必须完成至少一次社会实践,鼓励每个学期都做社会实践,并填写《江西财经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表》,并形成实践报告,学院将进行评比并对优秀实践报告给予奖励。

    2、采用分层次实践,大一做社会调查,大二做专业调查,大三做专业实习,大四做毕业实习。

    3、采用集中实践和分散实践二种方式相结合,2010年暑期集中实习有四支队伍,其分别是去景德镇暑期“三下乡”实践团、赴台湾实践大学“海外课程研习参访团”、赴英国考文垂大学国际夏令营、赴澳大利亚暑期游学项目;分散实践由学生自主实践。

    附录2:关于国际学院学生参加假期实习和社会实践与调查活动的通知

    各班、团支部:

    按照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和各专业培养方案,为帮助同学们早日成才,适应社会竞争,学院要求自大学一年级寒假起即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其所撰写的社会实践调查报告纳入教学实践环节并计学分,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社会实践活动形式

    可采取针对某单位、社会机构、企业、公司、农村和某种社会现象进行实地调查的方式,或参与实习,或搜集分析数据资料;尤其鼓励采访当地名人名企,与之对话并形成采访实录。具体方法为:

    (一)对新调查的现象进行现状分析;

     (二)对新调查的现象进行历史对比分析;

    (三)对新调查的现象进行数据归总,进行线性分析;

    (四)对新调查的现象进行市场分析(包括市场前景,市场份额,同行业地位,竞争对手,未来的市场发展潜力以及如何提高竞争力);

    (五)深入农村进行新农村建设调查,特别分析农村税费改革后,农村政府的收入变动,农村的债务变化,农村组织的发展变化,农户的负担变动,农民对党和政府的期盼和需求,农户对农村改革的反响;

    (六)对当地的名人、名企、先进典型事例进行采访、报道;

    (七)深入城市街道办事处了解社会发展变化,街道办事处职表变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邻里关系,和谐社会建设的举措;

    (八)到企业、金融机构、社会中介机构等进行具体的实习活动;

    (九)在国外学习的同学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社会调查和实习。

     二、社会实践活动体现

    以撰写的社会实践调查报告为最终体现。社会实践调查报告格式要求为主副标题、前言、主体内容、结语,内容应做到观点与材料统一,语言平实生动,字数为3000字以内。特别鼓励用英文写作或部分英文写作。

    三、评比及奖励

    社会实践调查报告于学期开学后一周内交给班主任,由班主任进行初审,评出优、良、合格、不合格等级后报学院审定。评定标准和奖励参照《国际学院学生社会实践调查报告评比方法》(江财国际院字[2006]2号文)执行。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