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念与实践:迈向国际化
  • 时间:2011-04-21信息来源:本站原创字体:[ ]点击:
  • 寄语:“我的大学”这四个字,我相信在未曾经历、正在经历、已经经历的人来说,都有足够的份量,而且份量会越来越重,希望同学们能有所体会。我比较欣赏“山登绝顶我为峰”的豪气,也仰慕“海至尽头天是岸”的豁达,以此三句与全体同学共勉。

    理念与实践:迈向国际化

    二十世纪90年代以来,高等教育国际化浪潮,无论是作为一种理念还是一种实践,都受到普遍的关注和热烈的讨论。进入二十一世纪后,国际化办学已成为衡量一所高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和尺度。教育国际化无疑是指在教育思想、模式、内容以及课程、教材、教师、学生等诸方面国际间交流的趋势,是为未来社会培养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和全球责任意识,尊重别国文化和他人权利,热爱和平、热爱自然、热爱祖国的跨国人才。

    初创于1923年秋的江西财经大学,时名为江西省立商业学校,其办学宗旨为“振兴江西各地商业,为其富国强民计”,引领江西的商业教育步入新的历程。导根溯源,第二任校长罗静远先生的开创意识开放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江财人,其制定或撰写的寓意深远的校训“信敏廉毅”和激昂向上的校歌歌词,如今仍成为江财人自立自强、顽强拚搏的精神动力。如果说,江财八十多年来,从不曾迷失自己成为全国一流高等财经学府的办学理想的话,那么,进入二十一世纪以后,国际化办学亦当成为全国一流高等财经学府标志性的重要音符。

    自二十世纪80年代中期始,江财对外学术交流活动趋于活跃。1986年由财政部教育司、中央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联合组织考察团赴加拿大10所高校访问,江财人开始正式走出国门。同年,邀请到了日本大阪市立大学过厚生教授和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技术学院罗•摩根高级讲师来校讲学。次年即1987年起,江财与美中教育服务机构合作,共同培养国际贸易专业学生,由美中教育服务机构每年派遣2名英语教师和1名专业教师来校任教,外籍教师身影开始出现在江财的校园。1992年,江财组团访问美国雪兰渡大学,之后,相继与奥地利、德国、荷兰、日本等国家以及香港、台湾地区的院校建立校际学术交流关系。1995年,开始接受外国留学生,1997年,首批来自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的2名学生成为江财学子。1996年之后,江财迎来的境外来校访问讲学不断增加,至今已达600余人次(据不完全统计),江财教师出境进修访问讲学亦达近500人次(据不完全统计)。期间,江财已经开始连续多年多次举办多层次高水平的国际学术研讨会。

    2000年8月,江财成功主办首届国际暑期大学,2001年夏又成功启动赣台大学生夏令营项目,来自不同国度和地区的160余名学生参与了这一具有深远意义的国际交流项目。

    如何让我校的学生走出国门、留学海外,一直是江财决策者的思考的迫切问题。2000年9月30日,首批赴外留学生10人前往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走向世界的开放办学逐步开始得以实现。之后,一批又一批的江财学子开始奔赴新西兰、英国、荷兰、德国、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挪威,江财学子自此开始领略异国风情和先进教育理念的熏陶,学业完成,反哺母校,建设祖国。

    如果说2001年是我国加入WTO融入世界经济发展潮流的话,2002年9月成立国际学院招收本科国际实验班,不得不说是江财迈向国际化教育进程中需浓墨重新书写的一笔,规模化、规范化。从此,江财开始了学校自有“国际品牌”创建的旅程,而七年来,本科国际实验班较为成功地运作:双语授课、原版教材、不出国门也留学的新型模式,初步形成了“教学相关、中西合璧、外引内联、高位嫁接”的办学特色,似乎印证了当时领导者的智慧和超前,国际学院每届毕业生中近30%学生的留洋经历将带给江财的,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当更多的毕业生出现在跨国公司的岗位上时,难道我们不为他们感到由衷的高兴和无比的骄傲吗?让江财的国际化梦想飞得更高,走得更远,信心更加坚定,步伐更加稳健。

    我想,总有一种精神在驱使江财人不断开拓,总有一批人在寻找新的起点并坚持着,总有一群人在默默关注并倾力支持着江财的发展。让我们共同祈愿,江财的国际化春天一定会到来,春天的旋律一定会在江财的天空奏得更响更辉煌!
    迈向国际化:让激情在这里绽放,让欢乐在这里回荡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