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学院各专业介绍
  • 时间:2011-04-21信息来源:国际学院字体:[ ]点击:
  • 国际会计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备会计方面专业知识和能力以及较高的英语水平,能在涉外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等部门从事会计实务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创业型人才。

    二、培养规格要求

    1、基本知识要求:熟练掌握经济数学的原理及应用,对经济学及管理学课程打下扎实的基础,包括宏、微观经济学、国际金融、货币银行学、管理学原理、财政学、商务统计及市场营销学原理等;熟练掌握财务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和审计学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以及国际会计领域方面的知识;熟练掌握我国企业会计准则、国际会计准则以及相关的国内和国外的经济法和税法知识。

    2、基本技能要求:具有较强的文字处理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具备较强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并能应用外语进行专业领域的交流;熟悉常用的办公软件操作以及网络知识,能独立操作和应用财务软件进行账务处理,熟悉财经管理信息系统;具备信息时代下的文件检索和信息收集能力。

    3、基本能力要求:掌握了企业财务会计的工作流程,具备独立进行会计信息收集和整理的能力;具备较强的财务信息分析能力和财务决策能力;具备熟练应用国际会计准则及相关会计法规独立进行涉外会计实务操作的能力;

    三、培养特色

    1、培养目标特色:国际会计专业的学生不仅要求会计专业知识扎实,并掌握涉外领域的会计实务操作,同时对外语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必须能熟练使用外语并将其作为工作语言。

    2、课程特色:国际会计专业的课程有三个特色:重视英语基础教学、强化专业双语教学、突出专业实践教学。一年级着重开设培养学生英语听、说、读、写能力的课程,主要由外籍教师任教,使学生在第一年打好英语基础。二年级给学生大量开设经济学和管理学的基础课程,扩大学生知识面和提高知识结构,使学生的视野更加开阔。三年级主要开设会计方面的专业课程,并在理论课程的基础上开设实践课程和软件操作课程。

    国际金融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具备金融方面专业知识和能力,能够在金融机构国际部门、跨国金融机构、政府机构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以及跨国企业从事筹资、融资、投资、国际结算等涉外理财活动以及相关财务工作或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创业型人才。

    二、培养规格

    1.基本知识要求:本专业学生应具备经济、管理、财务和金融学方面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熟悉国家有关金融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金融业务的现状和发展动态,熟悉国际金融市场运作的一般规则。

    2.基本技能要求:有实际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能够协作或独立动手完成各种实践类的考核,能顺利完成各暑期的社会实践要求。

    3.基本能力要求:英语应当达到大学英语6级以上、雅斯6.0以上或同等英语水平,具备从事国际融资、投资、结算等涉外理财活动的听说读写专业英语能力。在掌握金融基础知识的基础上能够迅速理解和熟悉金融从业的业务知识和要求。有一定的自学能力,可以不断直接从最新的中英文资料中更新自己的知识。

    三、培养特色

    1.培养目标特色:在基础课程的教育上,我们以开放性为原则,通过复合型的基础课程设置,拓宽学生的思维。在专业课程的设置上,本专业尽量提供更广泛的金融专业基础课程和金融专业课程,使得学生对金融专业有一个更宽阔的专业基础和思维空间,有利于学生在各种课程的交叉中寻找创新的思路。同时我们开设的创业类课程,也给学生塑造创造性思维提供了良好的途径。

    2.课程特色:基础课侧重英语。专业课通过全英语或双语教学,使学生的专业能力和外语能力互相促进、共同提高。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授课,充分利用国内外优质师资,从而使得专业课程教学与国外相近专业接轨,比如国际金融,公司金融等课程都是海外教授授课。

    国际商务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和对外经济贸易发展的需要,系统掌握经济与管理的基础理论,具备国际商务方面专业知识和能力,具有全球视野并掌握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与技能,具有较高的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在外向型企业从事国际贸易、国际企业管理活动以及对外技术经济合作工作,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创业型高级经贸人才。

    二、培养规格

    1、基本知识要求:具有丰富的人文社会科学和一定的自然科学基本理论知识,系统掌握国际经济的基本理论,国际商务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掌握国际金融、投资和国际企业管理的应用知识,熟悉国际贸易规则和中国对外贸易政策、法规,有独立进行有关国际经济分析和国际商务运作的实际能力,具有从事国际商务活动的外语水平。了解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及其贸易政策,有较深厚的学科理论基础。

    2、基本技能要求:具有较扎实的经济管理、和商务沟通等方面的专业基础和较强的文字写作等应用能力;精通英语,能够熟练地阅读本专业英文书刊及资料,具有较高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能利用计算机从事涉外经济工作。

    三、培养特色

    1.课程特色:基础课侧重英语。专业课通过全英语或双语教学,使学生的专业能力和外语能力互相促进、共同提高。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授课,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优质师资,从而使得专业课程教学与国外相近专业接轨。

    2.方法特色:本专业要求实现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考核方式的现代化、多元化和立体化。在教学方法上,因课制宜,采用课堂讲授、课堂讨论和课内外实践(实验)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实行启发式和讨论式的教学,以启迪学生的思维,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把原来“课堂灌知识”的过程改为在教师引导下师生共同探索的过程;在教学手段上,广泛使用计算机多媒体辅助教学、幻灯、投影仪、电影电视录像等电化教学手段,充分利用教学挂图、示教实验等形象化教学方式;在课程考核上,规范出题方式和试题库建设,突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考核,注重教学效果反馈,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