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学新生入学须知
  • 时间:2011-04-21信息来源:本站原创字体:[ ]点击:
  • 第一则:学习准备须知

    大学与高中有着截然不同的学习方式——自学为主,教导为辅是大学生学习最大的特点。高中阶段,从早读课开始,到晚自习结束,都会有老师看着大家;但到了大学后,除了在教室里上课时会见到老师,其余时间几乎都碰不到。但没有老师“看”着并不意味着大学学习不重要。其实,相比高中学习,大学学习还是相对轻松的。但只要该上的课都要去上,没有特殊情况尽可能不要逃课,特别是临考试前两周的课一节也不能逃,否则,考试不过关,补考也不过关的话,就会影响到能否顺利拿到毕业证书。一般的,只要能做到以上两点,大学学习还是比较轻松的。相对与国际学院的学生,学习要求严、要学的内容多,同学们就更应该在学习上作好吃苦的准备,须记“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大学学习,除了学习书本知识外,更重要的是个人能力的提高。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大学生必不可少的学习方面,但往往这些也是大学生容易忽视的。同样一个班级的大学生,有的毕业后能顺利找到理想的工作,有的却频频遭遇用人单位的拒绝,形成如此反差,并非是同学之间理论学习差距大,关键还取决于人际关系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软性”学习的掌握。另外,结合各自所学专业,多利用课余时间学习实用的技能和知识也是大学生必备的。结合大学生的具体情况,如想将来到外企工作,英语口语能力是必备的,建议同学们在校期间多接触外教或参加英语角、英语沙龙之类的活动,以增加自己的口语交流能力;比如从事文秘之类工作的同学,不妨多学习电脑基础如Excel、Window操作等实用知识。这些实用的知识,社会上没有哪家培训机构或者证书能教会学生,这需要学生们在校期间,多做有心人,向与专业相关的从业人员交谈、学习并模仿。

    第二则:心理准备须知

    面对全新的大学环境,心理准备不足往往会影响到大学生活的正常进行。近年来,非智力因素导致高校学生不能完成或影响正常学业的情况时有发生。 刚入学的新生,由于适应能力差导致的心理困扰现象比较明显,有不少刚从高中升上来的新生,他们常常由于改变了原来的学习、生活环境,出现不习惯集体生活、过分想家、不安心学习、性格孤僻等现象。严重的学生还会出现学习困难、补考不及格后,产生轻生、自暴自弃等情况。困扰大学生最多是人际关系问题,如因恋爱受挫而导致对他人的报复心理、因家庭贫困产生自卑心理与周围同学格格不入、完全自我的人格特点导致陷入孤立的局面……对于这一种种适应,我们平时应多接受一些心理学知识,树立起正确的爱情观、人生观。同时,要知道,我们在家都是父母亲宠爱的对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首先要承认世界的多样性;其次,不要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别人,有想法可以表达,但别人不能接受也不要过分强求。与别人相处的过程中,要学会宽容和忍让,学会倾听别人的观点,这样就不难成为同学和老师们喜欢的人了。

    第三则:职业生涯规划须知

    不少大学生到了临近毕业找工作遇到挫折的时候,才后悔白白浪费了前几年的大学时光。这其实和大学生入校后,没有很好地做好大学四年的规划有关。有的同学在校期间确实没有“职业生涯规划”的概念,大一时就是稀里糊涂地混一年,虽然学校里该考的功课都考过了,但其余的时间都不知道忙了些什么;大二大三时,既没有积极参与学校的社团活动,也没有主动和社会接触过。看到周围同学有的考研了,有的考公务员了,就也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加入了参考大军,后来觉得还是先就业的好,于是打起了就业的主意,结果猴子下山,一无所获。新生同学在入学后,一定要冷静思考、细心分析自我,作好详尽的大学生涯规划。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